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工作分析报告

日期:2022/11/07 09:56浏览次数:10


根据《仰恩大学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工作安排,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对本院师生2022年思想状况开展一次摸底调研,现就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1. 调研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

针对师生情况的不同,我院党委从两个方面开展师生调研活动。

第一个方面,通过座谈的形式与抽选的师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在谈话中重点以二十大会议的见解和认识为主。其次了解其在校园生活、学习、工作中各方面是否遇到的困难。了解他们的作息动态,是否有抖音、小红书、快手等新媒体和短视频APP的实名制账号,发表的大致内容。是否有宗教信仰,有无参与社会上的各类宗教活动等。

第二个方面,通过走访的形式,对认为有可能存在思想政治问题的师生进行调研。在走访中,与被调查学生的宿舍同学、辅导员、班主任了解其思想政治状况、日常生活学习中是否存在不当的言行举止。追踪被调查师生新媒体和短视频账号是否存在散布错误言论、传播错误的思想舆论导向、转发或转载违规视频等行为。

第三个方面,根据以上两个方面查出的问题要求全体师生进行自查,并不定期举行师生座谈会。会议以互动为主,并向师生讲解学生关心的当前时事热点以及学生对学校的学生纪律管理、教务教学工作、后勤服务管理等工作情况。一方面,让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到当前社会热点以及学校最新动态,另一方面,也为学院提供了第一手的学生心理智力发展情况,也让学院能及时了解到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师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重要参考。

  1. 调研工作的成效:

一是为学院制定有关教育教学措施、推动工作提供了依据。通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为提高我院学生心理素质提供重要依据。同时根据调研结果,可以有效的、针对性的开展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是为学院有关的决策和工作提供参考。了解每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动态,可以在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及时开展相关调研报送信息,为有关部门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三是网络时代,各种新媒体和短视频充斥着师生们的日常生活,监督和监管师生们是否坚持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是否建立严格的内容把关制度,不仅仅是建立应急情况防范和处理机制,更应该要求全院师生能够严于律己,对网络安全重视起来。

四是提升专业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首先要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当前教师的思想动态来看,专业教师对学校发展情况,特别是学校重大发展规划等的了解程度还有待提高,是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的保障。

总结本次的调研工作,我们也感到在调研工作中还存在着时间滞后、针对性不强、专业性科学性不够、调研成果没有及时转化等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不断提高。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党支部



Baidu
sogou